close

台中市、高雄市昨公布5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,高雄市5月移轉棟數達3703棟,比起4月3349棟成長10.5%,整體來看,5都5月建物移轉棟數均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成。學者表示,房市量縮明顯,下一步價格便會鬆動下跌。

高雄5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3703棟,與4月3349棟相比,成長10.5%,不過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2.9%。5月移轉棟數最高行政區仍是鳳山區559棟,比4月494棟上升13.1%,其次為三民區496棟、左營397棟。台中市5月移轉棟數3963棟,比4月小幅下滑1.5%,和去年同期5063棟相比,交易量下滑達21.7%。交易量前3名與4月相同,仍是西屯區589棟居冠,其次是北屯525棟、北區358棟。

台灣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,台中市3月以來一直呈現平盤,交易量沒有明顯變動,也未曾出現顯著下滑,買賣雙方呈現拉鋸,主因是投資型買方觀望心態濃厚,市場靠剛性需求撐盤,整體而言,上半年大台中仍然會以自住客為主力客群。雙北市與高雄市都是5月交易量月增明顯的縣市,台北市3220棟月增15.9%,新北市6004棟,月增16.3%。

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,因北市萬華區、新北市新莊、板橋、淡水和高雄市的鳳山、左營都有新屋過戶,因此帶動交易量成長10.5~16.3%。新北市政府地價科科長黃美娟也透露,光是板橋區5月就有4個建案交屋。

若與去年同期比較,5都5月建物移轉棟數下滑17~22.9%。黃舒衛認為,政府祭出的囤房稅、以及預告房稅合一與實價課稅等政策,都影響買方購屋信心,使交易量明顯縮減。「房價走到了頂點,開始發生結構性轉變了。」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表示,QE量化寬鬆結束已箭在弦上,國際低利率時代結束也只是早晚的問題,代表利空出盡,而現在房價又漲至高點使民眾難以負擔,當買方也跟著縮手,下一步就是房市反轉、價格下跌。 36歲的民眾陳鴻嘉則認為,就算是中古屋,房價還是很貴,「我住台北29年,覺得房價從來沒有翻轉過。」 

arrow
arrow

    崇厚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